close
《開公司節稅》 獨資行號負責人營所稅跟綜所稅

因為只有基礎會計概念與基本流水帳務能力... 煩請好心大大能"白話"的解答一下感恩我是獨資.有申請開立發票.報稅都採網路申報行業別是網路購物(無店面).沒有請任何員工貨目前都是大陸/香港進貨.進口相關稅都不是我們負擔國際運費只有大陸或香港開的收據. 只有宅急便運費跟加油油資是可以抵稅的憑證 102年度發票開出約90萬.進貨可抵稅憑證約20萬. 每2月申報一次共繳出約35000的營業稅.年初時忘了申報我的薪資支出因此除了申報時的費用20萬.只有郵局郵資約5萬的憑證. 還有大約10萬的大陸/香港快遞收據.進貨的貨物都沒有什麼正式單據.... 想請問依我的情形.在5月申報營業所得稅...

1.是否申報個人薪資作為費用支出會比直接變盈餘轉我個人所得稅好呢?(雖然已經來不及報薪資了)
ANS:依102年度的規模來講,可不用再申報薪資了,直接按書審方式申報,買賣業的書審純益率為6%。
所以您102年的營利所得會有90萬x6%=5.4萬,併入個人綜所稅計算。

作帳方面,可依您實際的收支(不管有沒有憑證)入帳,申報稅務時,再調整為6%之純益率即可,帳載純益率一定要比調整後純益率低才行。

2.每兩個月繳一次的營業稅.在申報營所稅時是要KEY在哪個欄位?是算在費用還是已繳稅額?
ANS:營業稅是代收代付性質,因此當您銷售時(假設是100元),分錄會KEY:
Dr.銀行存款或現金或應收帳款 100
Cr.銷貨收入 95
銷項稅額 5
假設您的進貨或費用為50元,發生時,分錄會key
Dr.進貨 48
進項稅額 2
Cr.現金 50

營業稅應納稅額為5-2=3
繳納營業稅時的分錄為:
Dr.銷項稅額 5
Cr.進項稅額 2
現金 3

所以營業稅不是公司的費用,它其實是消費者負擔,公司只是代收,然後繳給國稅局而已。

3.以我的憑證情況是否應用擴大書審較好?這樣算起來是要繳多少營所稅跟多少個
人所得稅呢?
ANS:目前行號組織不用繳納營所稅,而是直接將盈餘併入102年度個人綜所稅計算,金額算法請參考上述第1點。

4.以我的情形.若每年的營業額大概是300萬.能提出合法憑證的比例還是只有約營業額的30%(其中大約只有20%是可以抵進項稅的憑證)我是以"行號"型態營業還是
"公司"形態較能節稅?
ANS:如果以每年300萬的營業規模來講,用行號組織經營即可,用公司不會比較節稅。因為公司需計算繳納營所稅,雖然可透過二稅合一將稅金分配予股東,再從綜所申報申請退稅,但公司需提撥10%法定盈餘公積,營所稅也會保留10%無法分配。況且公司組織要做二稅合一的計算及股利的申報,帳務較書審複雜,如果您是自己作帳,建議用行號即可。

5.因為我是做團購...其實真的利潤極低..又都要開發票出去.可是都沒有進項稅可以抵.老實說如果走正式報關17%的關稅+貨物稅完全是虧本.現在都是走全包式的.
想請問對於大陸/香港進貨沒有具進項稅額憑證的問題是否有解套的替代方式呢??

ANS:這是逃漏關稅及營業稅的,萬一被抓到是連補帶罰,建議要將所應承擔的稅捐轉嫁給消費者,在訂價方面作調整,才是長久之計。

開公司節稅 , 如何開公司節稅 , 開公司節稅方法 , 開公司注意事項 , 開公司的好處 , 上班族開公司節稅 , 開公司費用 , 開公司條件 , 開公司
arrow
arrow

    brai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